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22年工作报告
2023-01-06

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工作报告


屈  谦
2022年12月2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4月,社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圆满完成换届工作,顺利实现人事更替。社中央邵鸿常务副主席莅临开幕式并在讲话中指出,社重庆市委各项工作成绩斐然,走在了全社省级组织的前列。时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出席开幕式,对社市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换届以来,在社中央、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社重庆市委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全面落实社中央工作要求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思想共识更加凝聚
我们把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一)认真学习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主委会和常委会成员通过收看开幕会、听取宣讲、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带头学习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市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深刻理解中共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聚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
(二)做深做实主题教育。成立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早制定教育方案,严格对标任务要求,及时召开会议动员部署,举办政治交接培训,中期推进交流经验,年终总结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贯穿于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全市社各级组织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社中央、市第六次党代会等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共画同心圆”等主题活动180余场次,编写学习专报91篇,举办“坚定理想信念 赓续优良传统”等专题论坛12场次、座谈会37场次,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凝聚了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共识。
(三)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更新社市委网站,完善社史展室内容,丰富机关文化墙,编辑出版《重庆社讯》3期和《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专刊》。加大“重庆九三”微信公众号推广,关注人数占全市社员的43。加强网络舆情风险防范化解,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专题,加强信息采编和报送,社市委网站采编信息832篇,其中被社中央网站采用69篇、市级以上新闻媒体采用71篇,讲好了重庆九三故事,凝聚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共识。
(四)推进理论社史研究。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入选社中央“非凡十年”主题论文4篇,完成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理论研究课题7项。积极挖掘发祥地历史文化资源,协调推进在渝第二批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建成武隆“重庆九三专家工作站”文化展室,吴藻溪生平事迹陈列馆进入布展环节,形成社史研究成果21项,应邀为全国社省、市级组织开展社史讲座8场次,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共接待社中央和兄弟省级组织来渝参观12批次,弘扬了九三学社先贤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凝聚了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思想共识。
社江北区工委、忠县支社、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支社获九三学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
二、履职质效持续提升
我们把助力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三项重大任务”作为履职尽责的重点,积极担当作为,主动服务大局,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一)认真组织课题调研。积极筹备以“生命科学与大健康产业”为主题的社中央科学座谈会,因疫情原因,多次延期。与社四川省委共同承担社中央“在成渝地区设立国家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中心”课题调研,争取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来渝指导,课题成果作为社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的“直通车”建言。积极参与社中央党派大调研,入选课题成果2项,其中《关于加快推进碳排放核算体系建设的建议》在第十七届“九三论坛”上作交流发言,得到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肯定。聚焦科技创新驱动、现代产业体系、生态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强选题策划和调研落实,完成课题87项,其中常委课题34项、专(工)委课题12项、社区(县)级组织课题41项,为社市委履职奠定了坚实基础。以“构建我市国家级特色高端体外诊断创新平台”为主题,与大渡口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社市委第三次“重庆九三科学论坛”,形成的《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我市体外诊断产业的建议》获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市经济信息委专题研究落实。
(二)积极参加协商建言。认真参加政党协商,提出《以核心材料及技术为突破 促进氢储能产业发展》等建言3篇。积极参加政协协商,作《关于创新“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政策支持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的建议》等发言3次。向社中央报送《构建农村集中饮用水源地系统性保护格局》等提案素材,被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立案6篇,采用量居全社省级组织第一。向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提交大会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5篇、联组发言2篇、集体提案14件、界别提案2件,其中,与民进市委会等联合提出的《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建议》被列为“1号提案”,《关于深入推进川渝产业技术创新合作的建议》由市政协主席重点督办。社内全国人大代表提交建议3件、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0件,市人大代表提交建议42件、市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108件。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征集和采编,全年共征集877条,采编报送361条,其中获国家领导人批示2条、中央统战部采用4条、社中央采用35条、市政协采用 45条、市委统战部采用 49条,较去年报送量和采用量分别提升28、29。
(三)有序开展民主监督。聚焦“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持续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项民主监督,形成的《持续优化我市科技创新生态 助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作政党协商发言。按照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开展民主监督的工作部署,成立社市委长江(涪陵段、忠县段)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加强与相关区县协作联动,以“城镇污水处理”“地质灾害防控和应急处置”为重点开展调研,全面启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鼓励支持社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和特邀人员,积极参加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民主监督活动,全市社内政协委员参加相关活动11场次,提交民主监督方面建言7篇。
(四)接力推进社会服务。聚焦乡村振兴,推进“九重合作”,争取社中央投入21万元,带动地方配套73万元,实施白内障患者复明、开州区河堰镇卫生室、武隆沧沟乡敬老院、江津区青梅坡地标准园等社中央社会服务项目4个。开展“九地合作”,组织社内专家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助力“九荣合作”“九巴合作”项目实施。参加市委政法委乡村振兴帮扶集团工作,持续对口帮扶武隆区沧沟乡。开展“九三文化乡村”“九三健康乡村”活动,组织协调为重庆部分中小学校捐赠图书2万册,为贵州威宁、陕西凤县和重庆武隆等区县捐赠医疗仪器价值890万元。承办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巡讲活动9场次,带动全市社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322场,累计受众7.5万余人次。社市委主委及班子成员,主动与市科技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医保局等对口联系单位沟通,开展调研课题3项。支持社区级组织创建和推广社会服务特色品牌。
社市委获社中央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社中央信息工作三等奖,社市委参政议政处获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单位。社永川区委、渝中区委、江津区工委、巴南区工委获社中央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三、组织基础不断夯实
我们把大力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作为加强组织建设的核心,坚持固本强基,强化队伍建设,持续增强重庆社组织的动员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组建新的领导集体。提早谋划人事安排,强化组织协商推荐,主动向有关方面汇报沟通,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及有关部门支持,配齐配强了领导班子力量。新一届委员、常委、班子成员高级职称占比分别为78.0、73.9、100,选举赞成票平均得票率分别为99.3、99.6和99.6,新当选委员、常委和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分别为45.8、49.1和50.2岁,一批政治坚定、代表性强、年富力强、社员认可度高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社市委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
(二)锻造优秀人才队伍。坚持质量第一标准,全年新发展社员290人,其中研究生学历占50.9、高级职称占53.3。全市现有社员5341人,主体界别占80.7,高级职称占58.5。组织参加社中央青年骨干培训、机关干部(扩大)培训等活动,举办市区两级新任委员培训班,开展社情民意信息专题讲座17场次,累计参训社员1400余人次。推荐参加全国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市级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培训班等培训14人次,推荐参加第十四批市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4人。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走访有关部门、单位和区县,协商推荐优秀人才,积极争取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人选,社员任社中央委员8人、市生态环境局局长1人,新增市政府参事1人。
(三)壮大履职工作力量。扩大社市委第六届专(工)委等15个工作机构规模,提高区域覆盖面,调整成员326人,现有成员503人、较上届末增加17。更新充实社市委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人才数据库665人,较上届末增加9.4。发挥“重庆九三青年论坛”人才发现渠道作用,强化基层组织动员,参加人数和提交论文数量较前三年平均提高52.3、56.2,成果转化占社市委履职素材的22,较前三年平均提高36,一批参政议政能力强、热心社务工作的青年社员涌现出来。
(四)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强化机关统筹和服务保障,落实岗位职责,巩固机关规范化建设成效。任命社市委秘书长1人,新提拔正处级干部1人。坚持开展“学•讲”活动,实行青年干部牵头筹办会议活动,机关干部参加培训14人次,获社中央优秀信息员等社务工作表彰3人、市直机关“学习标兵”1人。加大“蓝信”等社中央信息化平台使用力度,积极更新重庆九三学社视频会议系统,召开视频会议24次。社市委在九三学社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社市委获社中央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社渝中区委、巴南区工委获社中央组织工作先进集体。
四、作风建设扎实推进
我们把赓续传承“重庆九三学社求真务实工作作风”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关键,秉承优良传统,坚持真抓实干,始终不断提升社市委履职保障水平。
(一)落实代表意见建议。制定了落实社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方案,就加强思想学习和宣传等8个方面建议逐一梳理,制定对应工作举措35项,明确了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和机关处室任务,主委会议专题听取进展汇报,推动建议落实见效。目前已完成举措16项、持续推进19项。其中,加大了线上培训力度,社员线上学习400余人次;搭建了学习平台,分片区举办“咨政交流活动”2次,带动9个区(县)级组织跨区域交流工作;及时推广优秀经验做法,编发《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参政议政成果选编》,为全市社组织提供了借鉴。
(二)强化领导班子职责。制定社市委领导班子及机关2022年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持之以恒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社市委六届一次主委会议研究领导班子职责,明确班子成员分工。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制度,认真吸纳第五届工作经验,积极谋划本届发展思路,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召开主委会议8次、常委会会议5次,开展领导班子集体谈心活动1次、民主生活会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在社务实践中抓好“传帮带”。领导班子成员敬业奉献、求真务实,深入基层调研指导46人次,认真落实分工职责,推动分管工作取得实效。
(三)优化完善制度机制。梳理第五届委员会自身建设和履职经验,开展制度“废改立”,将实践中好的做法制度化,形成第六届领导班子、社务工作、机关管理、内部控制等制度汇编4项。优化“常委课题”“目标量化评价激励”等社务运行机制,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导向性。坚持和完善“专(工)委自我推动,机关部门协调服务”等社组织活动机制,提升横向纵向联动水平,举办以“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重庆九三青年论坛”,专(工)委联合社区级组织开展议政沙龙、课题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17次。
(四)加强内部监督工作。优化社市委内部监督委组成结构,11名委员均有审计、法律专业学历或监督、监察履历,构建了一支专业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履职队伍。制定社市委内部监督委工作规则,指导社区级组织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社市委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履行社内职责情况进行监督。对新任社市委委员、内部监督委委员、社区(县)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高校副处级以上职务的社员,进行集中培训和集中谈话,开展廉洁从政从业警示教育,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对社区(县)级组织反映出的问题及时研究,做好线索处置,给予社员开除社籍2人、警告处分1人。
五、社员建功再展风采
我们把鼓励广大社员“立足本职、双岗建功”作为携手奋进新征程的具体行动,增强责任担当,积极建功立业,努力在不倦奋斗中展现重庆九三人的时代风采。
面对今年重庆的疫情等困难,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工作部署,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动员参与,积极建言献策,汇集了重庆九三学社智慧和力量。特别是“11.01”沙坪坝疫情以来,社市委及时行动,联合发出《致全市民主党派成员的倡议书》,团结号召全市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参与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在医院、社区、街道的一线社员1600余人,协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100.25万元,反映相关社情民意信息77条。
全市社员爱岗敬业,在本职工作中取得了新的成绩,为推动国家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为社组织争得了新荣誉。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视察走访社市委机关时,对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贡献给予了肯定。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我市社员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和荣誉称号78项次。其中,黄爱龙获社中央第六批“九三楷模”,潘复生、孙小东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王亚兰获重庆市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杨俭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张敬、张晓华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刘秀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陈莉获“全国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徐洪志、程德安获“优秀市政协委员”荣誉称号。社员荣获社中央社务工作表彰20项次,其中刘永丹等7人获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刘培义等7人获组织工作先进个人、朱清明等6人获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精心指导帮助的结果,是全市社各级组织、广大社员和社务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社市委常委会,向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和全市社各级组织、广大社员和社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社市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与基层需求还有差距,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效与组织需求还有差距,专(工)委平台作用发挥与履职需求还有差距,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其他先进社省级组织相比还有差距等。这些问题我们应该高度重视,并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思路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社十二大以及中共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传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汇聚团结奋斗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信念理想,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统领自身建设、履职实践及社务工作实践。要深刻理解政治上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夯实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要深刻理解理论上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发挥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要深刻理解实践上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领悟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找准工作切入点,认真履行职责。
二、以弘扬社的优良传统为引导,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持续巩固“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效。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合作,加大九三学社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宣传,发出九三学社好声音,讲好多党合作故事。积极开展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为思想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历史借鉴。切实发挥传统教育基地作用,引导全市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进一步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履职尽责担当
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聚焦科技创新、现代产业、绿色发展、民生实事、双城经济圈等领域,加强选题策划,认真落实常委课题、专(工)委重点课题机制,鼓励社区(县)级组织开展课题调研,积极承担社中央调研课题,认真参加政治协商。健全课题调研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社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加大骨干人才发现培养,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持续提升建言能力和水平。承办社中央科学座谈会,举办“重庆九三青年论坛”“重庆九三科学论坛”。务实开展长江(涪陵段、忠县段)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持续深化“九重合作”“九地合作”,着力提升社会服务效能。
四、以锻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关键,提升组织建设水平
要持续加大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突出特色,注重质量,严格落实社员发展政策和程序,积极发展和储备优秀人才,增强组织活力。以提升“五种能力”为重点,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代表人士和社务干部培训,丰富形式,分类施策,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争取有关方面支持,做好优秀人才推荐使用。做好青年社员工作,加强青年工作与其他社务工作的谋划整合,强化活动设计,拓展成长平台,展现青年社员担当,引领全市广大青年社员双岗建功。做好老年社员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及时通报有关情况。提升专(工)委等平台凝聚共识、助力履职和培养人才的作用效能,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社组织化水平。积极开展内部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不断提高社员遵章守纪意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提升机关“三办”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机关规范化建设成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共二十大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历史方位,不断增进“四个认同”,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共重庆市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主动担当,守正创新,认真履职,勇毅前行,为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