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23-01-06

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屈  谦
2022年12月2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九三学社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本次会议学习了中共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了社十二大精神,学习了中共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了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审议通过了社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社市委监督委工作报告,表彰了先进,开展了述职和民主评议。在疫情形势下,大家克服困难,积极参会,认真审议,让我们很感动,大家对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社市委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
为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认真谋划并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学习
我们要始终把抓好政治学习作为凝聚共识、提升能力的重要工作方法,在学懂弄通基础上推动做实。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抓好三方面的学习。
一要抓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对中共二十大报告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安排部署、工作要求。要抓结合重贯通,把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五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结合起来,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少数关键”,示范带动全市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要抓好社十二大精神学习。九三学社全国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昨天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五届社中央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谋划部署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全市社各级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要抓好传达,及时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全市所有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要抓好宣传,特别是要宣传好社十二大精神和学习贯彻社十二大精神过程中涌现出的生动案例。要抓好贯彻,认真谋划明年乃至未来五年工作,发挥全市社各级组织的能动性,不断提升自身建设和履职水平。
三要抓好中共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昨天召开的中共市委六届二次会议,对标对标中共二十大要求,对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迭代升级,对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进行全面系统部署。我们要通过学习,在会议精神中去找准履职的发力点,找到工作的切入点,才能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二、想方设法建好“三支队伍”
    队伍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组织的影响力、战斗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培养的质量、取决于队伍建设的成效。我们要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人才培养作为“一把手”的核心工作,重点抓住领导干部、骨干社员、专职干部“三支队伍”。
一要带好领导队伍。要在提升班子成员“五种能力”特别是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上下好功夫。要想方设法解决自身建设中的问题,如有的社员结构单一,有的代表人士储备不足,极个别社员廉洁风险意识不强等等,这些问题要引起重视,及早发现和解决。尤其要结合届中调整工作,主动争取地方中共党委支持,做好代表人士储备和培养。
二要壮大骨干队伍。要把市区两级的工作平台用好,社市委有12个专(工)委、还分类建立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民主监督等履职人才库,社区级组织、直属基层组织也建有相应的工作机构。这些平台凝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但是在社情民意信息人才方面,还要补齐短板,建立一支骨干队伍。要在活动组织上下功夫、在沟通联络上下功夫,设法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他们的作用发挥起来。要抓好青年骨干队伍培养,既要在人才发展环节着力,尽可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组织,更要在维护履职热情和提升履职能力上着手,多搭平台、多压担子、多帮助支持,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社组织履职的生力军。
三要打造专职队伍。社组织的决策落实推动、内外关系协调、联系基层社员等具体工作,绝大多数是由专职社务干部来实施完成的。这支队伍人少、作用大。一方面,需要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以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能力为核心,提升专职队伍的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行大机关工作理念,在社员中发现和培养一批热心同志,充实到社务工作中来。
三、更好发挥制度体系效能
经过历届社市委的努力,现已形成了“常委课题”等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机制,为社组织履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这些“智慧结晶”要继续坚持。同时也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当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进行不断改进和优化,以更好规范工作和提升效能。
一要抓好制度执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明确了五大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制度建设。社市委换届后立即着手制度废改立工作,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把着力点放在制度的学习宣传和执行上,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性抓好落实,真正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
二要优化工作机制。重庆九三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一定影响,但仍有一些短板,我们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作了客观分析。这些需要我们立足实际,大胆探索,优化工作机制,努力锻长板、补短板。比如,我们要想法做好社情民意工作骨干人才发现和培养工作,要建立和优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精心做好社情民意信息选题策划、编辑和报送工作。再如,我们要做好宣传报道的策划、组稿工作,要想法丰富社市委网站、公众号、期刊宣传内容,提高内容的可读性。
三要强化联动机制。要强化履职平台作用发挥,依托现有的“重庆九三青年论坛”“重庆九三科学论坛”“九地合作”等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履职平台,拓展平台内涵,丰富活动内容,探索市区两级组织联合举办等形式,扩大基层参与度,着力完善社组织纵向、横向联动机制。
最后,要做好2023年“两会”的相关工作。今年中共中央颁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两会履职是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的重要体现。社市委积极推荐优秀社员担任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你们肩负着为九三学社在市“两会”平台上发挥政治作用的光荣职责和使命。希望大家严格按照大会的安排和要求,统筹好各项工作,合理安排时间,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科学严谨的精神状态,准时、全程出席各种大会、小组活动和其他活动,认真撰写提案建议,积极发言,体现重庆九三学社的政治修养和履职能力,展现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年即将来临,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