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破难题 执行路上勇担当
-九三学社社员肖秉文承办案件2022年3次入选重庆高院典型案例
2023-02-01

他,是一名89年出生的年轻法官,心怀正义,履职担当,十年间所审理和带领执行团队承办的8600余件案件,无一错案,成绩显著,先后被巴南区委、区政府记三等功;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司法部等部门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被市委宣传部评为“最美家庭”;所撰写文书被市高法院评为第二届重庆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他也积极双岗建功,先后被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评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被九三学社巴南区工作委员会评为“2018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所撰写论文多次在 “重庆九三青年论坛”获奖。2021年,所撰写文书被市高法院评为第二届重庆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他就是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委员、巴南区法院执行局一级法官、区人大代表肖秉文。

2022年更是他刷新办案记录,斩获佳绩的一年,所执行的案件3次入选重庆高院典型案例,其中,“吴某某等20人申请重庆颐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强制执行案”入选市高法院“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保市场主体、保民生改善”典型案例以及重庆市“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典型案例;“被执行人继承人冯某擅自处置法院查封财产案”入选重庆市“打击拒执类违法犯罪典型性案例”。

width=680

图中左一为法官肖秉文

善意执行化解纠纷有温度。2020年4月,正值全国抗击新冠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因拖欠公司20名职工工资及经济补偿金,颐廷公司被20名前公司员工提起劳动仲裁,涉案标的近百万元。仲裁后,因颐廷公司未按生效仲裁调解书履行给付义务,2020年5月吴某某等20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为保障疫情期间民生问题能够有效得到解决,也为企业正常复工复产提供支持,承办法官肖秉文及时前往颐廷公司的实地经营场所进行执行调查。调查后在不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下,法官肖秉文就地查封被执行人名下五辆旅游大巴车和梅花鹿若干头,同时监督颐廷公司将每日部分收入缴纳到执行案件专户用于支付拖欠的职工工资,并得到20名申请人同意。2022年1月,该系列案件全部执结完毕。目前,颐廷公司经营正常。

肖秉文深入调查、灵活善意运用多种执行措施妥善化解群体纷争,保障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发展,既充分考虑到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也照顾到企业在复工复产阶段的珍贵发展机遇,充分研判案情、盘活企业自有资产,让企业创造收益优先保障职工工资,短时间内将系列案件全部妥善执结,实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width=680

图为肖秉文依法执行现场确认签字

坚决执行维护权威有力度。重庆某机械公司向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请求重庆市巴南区某压铸件厂、冯某甲支付加工费15余万元及利息。执行中,法院依法查封被执行人冯某甲的机械设备,因设备较大且申请执行人不愿意垫付另寻场地存放的费用,法院将上述涉案财产交由被执行人本人保管,并告知其相应救济途径。嗣后,被执行人冯某甲的儿子冯某乙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被驳回,后经法院协调对查封的设备进行评估拍卖。执行中,被执行人冯某甲去世,承办人发现法院查封的设备已被冯某乙盗取并于2020年3月将部分设备出售下落不明,遂向公安机关移送,要求对冯某乙涉嫌非法处置查封的财产的行为进行立案侦查。在巴南区委政法委的协调下,2020年8月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区分局作出立案决定书,对冯某乙非法处置查封、冻结、扣押的财产罪立案侦查,后对冯某乙实施刑事拘留。2020年9月移送巴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审查起诉期间,冯某乙认罪认罚,并主动交纳本案所有欠款,考虑到冯某乙的悔过态度,检察机关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肖秉文作为案件承办人发现当事人擅自处置被查封、冻结、扣押财产,立即向法院汇报情况,并移送公安机关,坚决打击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行为,保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实现正常执行工作秩序,保障司法权威。巴南法院通过与司法机关共同协作,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权益,也震慑了妨害法院执行的违法犯罪行为,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