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社员在武隆区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集言汇智
2023-02-04

1月30日至2月2日,为期4天半的武隆区两会顺利召开,九三学社重庆市武隆区基层委员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尽职履责,积极建言献策、集言汇智,充分展现了昂扬的精神风貌、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隆贡献九三力量。

“我区还处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农业整体竞争力不足,农业结构较为单一、品牌影响力、规模化程度都有待提高。”九三学社集体提案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以科技智能助推农业产业现代化、科技创新助推农业技术现代化、科技教育助推农业劳动者现代化,为我区农业现代化提供新动能,加快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现代化步伐。

武隆城区中小学上下学时段,校门口都停放着接送孩子的小车、电动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导致学校门前交通拥堵,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同时,大量低幼儿童需家长接送,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甚至占据一部分上班时间。陈星宇委员建议城区中小学配备校车。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管理规范的校车管理模式。区政府出台减轻校车税费负担,给予车船使用税、运输税等补贴等相关政策,由教委牵头,根据学校布局,统筹规划,合理设定校车行驶线路。

2022年,我区经历了自1961年以来百年难遇大旱天气,全区人饮灌溉相继告急。我区水利部门和供水企业想尽一切办法,投资近2000万元,通过实施核桃、大河沟、中心庙等水库间库库连通工程措施,确保了来武游客和避暑人群的饮水安全,保住了武隆旅游金字招牌。冉小东委员提出,只有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流域水环境治理,兴修水利基础设施,保护森林植被,恢复绿色生态文明,才能保住一方净土,才能留住绿水青山,从而成为金山银山。

近年来,武隆辖区内一直没有正规的建筑垃圾处理场地,河边、空地或城郊路边建筑垃圾的乱倒乱堆现象严重,特别是装修类垃圾、旧家具用品等固废垃圾,与自然环境格格不入,严重破坏了城市形象,同时还可能产生有害化学物质或气体,从而影响环境卫生和我们的健康。王菊委员建议,明确牵头部门加快推进建筑垃圾处置场地的选址和项目建设,同时建立、完善建筑垃圾回收场的长效运行机制,尽早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人民对健康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目标。人大代表张世英提出,武隆区疾控中心将以政府工作报告为方向和指引,把维护公共卫生和健康安全作为最重要的职责,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履职尽责,以降低传染病发病率为目标,做好疾病防控;以监测工作为基础,做好数据的收集、分析、研究,为健康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努力践行守护群众健康的神圣职责,为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拼搏,为武隆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两会期间,九三学社重庆市武隆区基层委员会提交政协提案累计30件(其中集体提案2件),涵盖经济科技、城建城管、社会法治、教科文卫等类别。其中,集体提案《科技赋能助推我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建议》在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材料。《加快推进高山番茄谷建设的建议》被区政协确定为2023年1号提案,会议期间区政府左军区长召开现场会议亲自督办。

委员们纷纷表示,2023年,将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十件大事”、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严格按照新时代政协新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为武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团结奋斗。(社武隆区基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