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基层社会服务响亮“名片”
——记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荣获“社会服务先进集体”背后
2023-02-09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近年来,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结合基层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服务形式,活用服务载体,推动基层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这背后离不开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社员的探索实践。

“九三法课堂”走进百姓家

“肖老师,听您讲了继承法后,我终于知道如何处理继承问题了”“原来《民法典》与我们关系这么大,我们是有法可依,有法保护的”……2月1日,在重庆市巴南区二圣镇的一处院坝里,九三学社社员、巴南区人民法院法官肖秉文拿着宣传手册,耐心地为群众讲解着《民法典》知识,实用、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引来群众纷纷点赞。

这是“九三法课堂”走进百姓家开展普法宣传的一道缩影。近年来,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把基层社会服务作为履职重点,将来自于法官、律师及法律工作者等职业的6名巴南九三社员聘用为讲师,深入学校、镇街、机关、社区、农村等地开展“法课堂”500余期,惠及群众达3万余人次。

在线下普法的同时,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还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搭建“云课堂”,开展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培训、“大学生的法律风险防范”线上专题讲座,举办“少年儿童法治夏令营”等活动。随着参与社员不断增加,课程内容不断丰富,“九三法课堂”逐渐拓展为覆盖法律、社会科学、医疗卫生、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九三科普讲堂”,开创基层社会服务新局面。

推广“一站式诉调对接”机制

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类似“事后不认账”的尴尬并不少见。如何避免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出现反悔而拒不履行的情况?由派出所接警后由驻所调解员先行调解,法官在工作群同步指导同步审查调解协议,及时出具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的民事裁定书,这样的“一站式诉调对接”机制才能让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然而,派出所、司法所、法院联动机制不畅、调解员与法官对接不及时等问题让诉调对接机制未得到全面推广。为此,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主委、巴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秀荣立足自身本职工作,致力于通过培训推广“一站式诉调对接”机制。“除了线下培训,还组织法官在微信上同步对调委会调解员开展线上指导,让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司法确认,在20分钟内收到法官通过电子签章盖有法院鲜章的司法确认裁定书。”刘秀荣说,高效的调解避免了纠纷升级,实现了“矛盾不上交”。

在“一站式诉调对接”机制下,调解成功率逐年提高,司法确认成功率显著提升,不履行协议行为大幅度减少。仅2020到2022三年,巴南法院指导的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的9974件,出具司法调解书的2141件,仅有87件申请强制执行,自动履行率达到了93,矛盾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23.7,民转刑案件零发生。

在“一站式诉调对接”机制的基础上,刘秀荣还首创并推广“一站式在基层派出所(妇联组织)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运行体系,家庭暴力的受害人在派出所就可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警法联动,数据跑路,法院20分钟就能完成法定72小时的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审查,申请人在派出所就拿到相关的法律文书,极大的提高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实效性。目前,巴南反家暴人身安全保护令共计保护约900余名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在签发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中,未再出现家庭暴力恶性事件。

以法律援助服务基层治理

协调司法纠纷50余起,提供法律援助上100次......这组数据是九三学社社员、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律师邱鹏程为界石镇及周边群众开展法律服务的有力印证。自《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邱鹏程在巴南区界石镇海棠村办公室设立“邱鹏程律师联系点”,并于每月第一周周二进行现场办公,还担任巴南区花溪街道等镇街的法律顾问,以实际行动更广泛地服务基层治理。

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矛盾纠纷多发、易发,也同样引起邱鹏程的极大关注。他协助巴南区龙洲湾、花溪等多个镇街建立“党建引领物业”制度工作体系,定期为基层群众提供专业化、系统化法律服务。同时,聚焦研究物业管理等基层治理难题,撰写《关于党建引领物业工作》等多个建议,得到巴南区重点督办,并作为基层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用。

延伸普法触角,厚植法治根基,推广“一站式诉调对接”机制,提供法律援助......在刘秀荣、肖秉文、邱鹏程、等九三社员的带动下,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基层社会服务“名片”越来越响,2022年荣获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姚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