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建言助力科技强区建设
2023-02-24

2月17日,巴南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作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区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强区建设的建议》的口头发言,同时作为政协集体提案进行提交,为助力巴南科技强区建设建言献策。

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通过深入调研认为,巴南区以建设“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为契机,不断丰富与驻区高校协同创新内涵,完善校地、校企合作机制,促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调研发现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政校企研供需不匹配,产学研成果转化率偏低;技术创新主体发力不够,产学研协同创新动力不足;高融合项目占比较少,产学研合作层级总体不高。

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建议:一是强化供需对接,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生产力”。聚焦支柱产业征集企业研发需求,纳入政府“揭榜挂帅”项目,定向推荐、精准匹配“双向需求”,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定向协同计划及后期跟踪评价体系。搭建“转化科技成果技术交易平台”,高效匹配优质资源,协同突破关键技术研发瓶颈。鼓励五一技校等加强政企合作,发挥大数据、技术、渠道等要素优势,拓展委托制造、品牌授权等转化成果。

二是创新发展模式,联合打造产学研协同“双基地”。产学研合作双方互设基地,“双基地”同步挂牌,解决企业技术迭代关键问题,加速响应企业需求。推动大江科创城、国际生物城分别与重庆理工大学建立“双基地”,为军民融合、汽摩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发展共享生产平台及服务衍生制造,引导资源富集企业向合作高校开放产品开发、制造等资源,提供研发设计、优化控制等服务,促进高校与企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价值共享。

三是优化协同机制,共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生态圈”。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支撑的协同创新体系。优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通过项目指标导向增强协同效率,完善研发成果激励机制。加快形成“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重庆国际生物城高峰湖创新创业孵化社区+重点产业孵化加速平台+特色孵化载体”集聚化布局,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孵化全链条,通过孵化器实现产品化,通过加速器实现产业化,在产业园达成生态化,共建良性循环的科技创新“生态圈”。(社巴南区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