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九三社员被评为重庆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2023-03-07

阳春三月,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等18部门公布了2022年度重庆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主委、巴南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被评为“最美志愿者”。

刘秀荣热心公益,从2009年开始,坚持普法十三年,200余次普法活动,为重庆市清华中学、巴南中学、莲花小学、职教中心等学校举办校园法课堂,为全区119个中小学校和中职院校录制《扣好人生成长阶段第一粒扣子》的青少年普法电教课,写了“中学生普法三字经”,为鱼洞中学学生开展了“遵纪守法”主题班会,为高级技工学校等学校举办“模拟法庭”、“法庭开放日”等活动。通过一课一品因材施教,打造妙趣横生的普法课堂,用身边的案例选择有针对性的故事,并提出思考题,引导学生由被动的听到互动沟通,水到渠成上好普法课。还把普法宣传扩展到学生家长等不同群体,探索出等专题系列法制教育课的录制,扩大青少年普法的覆盖面及成效,持之以恒地打造青少年普法的“法课堂”品牌。她走进云阳、忠县等12个区县,通过法课堂、“模拟法庭”、校园广播、云课堂直播,54万人次分享案例故事,把法律用案例故事刻在孩子成长的血脉中。巴南区也成为全国五个、西南地区唯一的青少年普法示范区;巴南法院先后被评为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奏响少年审判温情三部曲”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制保障”创新案例。

她还走进社区、镇街、党校主讲了反家暴等专题讲座80余次、家庭教育宣讲20余次,被推荐到重庆高院与重庆电视台联合设立的全国首个电视巡回法庭,现场调解家事纠纷,录制《法官理家事》节目,截止2022年9月底,共录制148期,成片时长近5000分钟,是重庆法院系统参与最多的法官。每期纠纷基本都要调解三四个小时,最长的从下午一点一直调解到晚上八点多钟。她调解的节目多次获奖,《放手 给爱一条生路》在2018年度市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引导扶持栏目评比中栏目荣获三等奖;在第二十二届重庆新闻奖的评选中《法官理家事》获电视专栏三等奖;节目《车祸迷云》获电视访谈二等奖;《法官理家事》在2020(第八届)传媒中国百强指数发布中荣获“2020传媒中国年度融合传播影响力电视栏目20佳”;在2019-2020年度重庆市广播电视优秀作品的评选中,节目《生活在阁楼里的女人》获专题类一等奖。

刘秀荣先后被聘为重庆市关工委法治宣教团成员,市法学会百名法学家百场讲座成员,市妇联家庭教育百场讲座进万家讲师团成员,被评为重庆市最美法律志愿者、重庆市优秀巾帼志愿者,4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先进个人(辅导员),并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撰稿:刘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