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九三学社社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3-03-06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渝中区九三学社社员中引发热议!

杨竹(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渝中区委主委,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首个全国人代会。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决定了此次大会注定要肩负非比寻常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时刻关注着全国人大的立法工作。党的二十大对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今年编制新的五年立法规划,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将更加完善。作为九三学社发祥地所在的区级组织的主委,我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动员全体社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汪源(九三学社市委委员、渝中区委副主委,市政协委员、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说:聆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我作为一名煤炭能源领域科技工作者尤其关注绿色低碳发展,报告展示了五年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增加煤炭先进产能,稳步推进节能降碳,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所做的工作,以具体的数据展现了立足国情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作出的中国贡献。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给能源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和工作目标,对未来饱含信心、充满期待。

    郭进军(九三学社渝中区委副主委,市人大代表、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璧山医院院长)说:总体上,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十六个方面工作保持一致,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府报告提出GDP增长5%为今年的主要发展目标之一,保持稳字当头,保持政策协调性和连续性,体现了政府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坚定信心。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创新发展和科技创新做了重点阐述,提出要积极完善科技政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政府报告提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没有捷径,只有实干,以实干践行承诺,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廖建云(九三学社市委委员、中冶赛迪支社主委,渝中区政协委员,中冶赛迪集团项目经理部总设计师)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任务依然艰巨、困难依然重重,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李克强总理提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因此创新依然是头号任务。作为国之基石的钢铁工业,应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方面攻坚克难,做好极致节能降耗,早日实现“绿色”钢铁,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钢铁力量。加强高精尖及特殊材料研发,支撑我国关键、高端技术和装备发展,真正实现从工业大国到工业强国的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王甜(九三学社市设计院支社主委,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副主任工程师)说:李克强总理的报告表明了中央政府的发力方向,必须要把扩大内需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来带动全社会投资,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报告最后提出的工作重点清晰、实施性强,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满信心。

胡一舟(九三学社渝中区委委员、重庆市建科院六公司副经理)说:听了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感到信心百倍、责任在肩。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在扩大内需上下更大功夫,把复工复产和扩大内需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张由(九三学社市建科院支社社员,重庆市建科院三公司高级工程师)说:要实现2023发展预期目标,必须把握消费需求“涓滴成流”“聚沙成塔”特征,相关政策举措要直面消费者长期、重大关切,真正浸润每一位消费者心田。就增强消费能力而论,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无疑是治本之路。(社渝中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