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开展同心教研活动
—九三学社涪陵区委持续深化“九顺”合作
2023-03-21

width=670

近日,长江师范学院、涪陵区大顺镇教管中心联合九三学社长江师范学院一支社及二支社在长江师范学院致远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九顺同心乡村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座谈会,开展同心教研活动。长江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余继平,九三学社涪陵区委委员、长江师范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院长丁世敏,九三学社长江师范学院一支社副主委、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讲师白雪勇,大顺镇教管中心主任杨东出席座谈会。安塞民间农民画艺术家杜焕焕、丰都琢成学校民间剪纸教师许陈钢、彭水县职业教育中心民间剪纸教师钱姜雪应邀参加座谈。

首先,丁世敏就2023年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建设进行安排布置。她表示,关心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是党外人士的应尽之责,师院一支社、二支社社员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及艺术特长,在长江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的领导下,为“九顺同心乡村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献计出力,帮助大顺镇乡村教师开展教学教研,助推乡村学校校园文化特色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杨东表示,一定要带领老师特别是今天参加教研活动的老师认真学习民间剪纸和农民画技艺,认真做好“非遗三进”教研活动,认真教好每一节剪纸课和每一节农民画课,让农村的孩子扎实学好民间剪纸或农民画技能技艺,剪出大顺风土人情,画出大顺人民美好生活的画面,展现大顺乡村教育特色。

最后,余继平在座谈会中提出了“强化非遗技艺类师资,创办乡土美育课程,创建大顺大美文化活动”等建议。他认为,“九顺同心乡村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的建立是对乡村教育振兴的有益尝试,搭建了乡村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平台,希望基地共建的双方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打牢基础,争取两年内初见成效。

座谈会后,开展了民间剪纸、农民画技艺教学活动。许陈钢详细讲解了民间剪纸概念界定、民间剪纸工具材料、基本造型符号等,并以剪蝴蝶为例开展示范技能传授。杜焕焕利用网络开展线上教学,从陕北民俗导入主讲内容,介绍农民画的定义、艺术特点、民俗文化内涵及农民画艺术价值,图文并茂地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钱姜雪重点讲解民间剪纸图案的寓意造型、谐音造型特点,以白菜为题一步步示范民间剪纸技法。大顺镇中心校的老师们认真学习,初步掌握了剪纸、农民画的基本技法。

本次活动是落实长江师院学院与大顺镇共建非遗文化传承基地的具体举措。九三学社涪陵区委与大顺镇是战略合作伙伴,“九顺”合作开展多年并持续深化。2022年9月15日,经九三学社涪陵区委牵线搭桥,长江师范学院与大顺镇教管中心达成共建非遗文化传承基地意向协议。(冉楗强、丁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