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九三学社社员在全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情况专家座谈会做主旨发言
2023-04-11

4月8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情况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中华女子学院线上线下同步召开,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主委、巴南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应邀参加,并作为发言人就人身安全保护令的适用情况进行主旨发言。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副主任郭晔,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夏吟兰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在会上,刘秀荣介绍了巴南区自2017年下半年首创并实践的“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机制”取得的成效及具体的做法,同时汇报了在适用人身安全保护令过程当中存在的传统观念束缚、专业知识欠缺、部门联动不畅等具体的困境。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人员对巴南区一站式人保令申请机制产生浓厚的兴趣,对巴南区法院从2016年到2022年3月间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712件,发出597份人保令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经过实践验证的巴南经验发展成重庆经验给予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肖建国、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蒋月进行了与谈;郭晔副主任详细了解了巴南的做法,认为可复制可借鉴,应向全国推广;夏吟兰会长认为巴南的实践在妇女权益保护上思考的有深度,落实有力度,联动有广度,应加大总结提炼的工作。

此次会议是由国务院妇儿工委办主办,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中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研究院)承办,为深入了解《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七年情况,总结该法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家庭成员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积累的有益经验,以及该法在实施中存在的主要困难与问题,以形成进一步改进反家庭暴力工作的意见建议,更好推动《反家庭暴力法》的落实。(撰稿:刘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