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重庆市委老年工委召开六届三次全委会
2023-04-17

2023年4月14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第六届老年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老年工委)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以下简称社市委)317会议室,由老年工委主任黄为主持召开了老年工委六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到会委员15名、请假委员11名。社市委副主委赵良举莅会讲话,社市委宣传处干部莅会指导。主要议题为:一是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二是讨论通过老年工委2023年工作计划;三是讨论决定老年工委2023年调研事项;四是社市委领导讲话。

一、传达学习了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与会委员们集中学习了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由老年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素英按照社市委宣传处提供的书面传达学习提纲领学宣读)。

二、讨论通过了老年工委2023年工作计划

首先,由老年工委主任黄为结合经过全体委员在微信工作群中讨论通过的,并于2022年11月23日呈报社市委的《社重庆市委老年工委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以及对老年工委年度工作的认知与体会,概括表述为4个方面的“规定动作”:一是完成一项专题调研任务,形成书面调研报告、集体提案素材和社情民意素材上报社市委;二是参与筹划举办社市委重阳节活动;三是组织召开三次以上老年工委全委会、主任(扩大)会或课题组成员会等“例会”;四是通过老年工委“全体委员”“主任会议成员”“课题组成员”这3个微信工作群(工作平台)来常态化通报、商讨、交流、沟通、汇总工作情况(包括议政建言、社情民意、社会服务等事项),以及分享、展示委员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等成果、信息。

随后,委员们围绕老年工委既定的2023年工作如何创新开展而积极建言献策(略),并纷纷表示要和衷共济、尽力作为、再创佳绩。

三、讨论决定老年工委2023年调研事项

经与会委员讨论决定:老年工委2023年重点调研课题的选题为《关于加快推进家庭医生制度全面落实的对策研究》(暂定题目);课题组由黄为、张素英、徐嘉红、余仲伟、李花、赵力、王文碧、王菊敏、刘维跃、郭常辉、李祖勤等11名委员组成;课题报告初稿执笔人为王文碧委员;老年工委全体委员都要广泛搜集相关素材、资料、信息等,及时转发到老年工委微信工作群中,以供课题组成员及调研报告初稿执笔人参考借鉴,主动为完成既定课题调研任务建言献策,踊跃参与交流讨论,积极参加有关调研会议及活动。

四、社市委领导讲话的主要精神

社市委副主委赵良举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老年工委的工作成绩,并对老年工委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抓好学习。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等。二是搞好调研。将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与开展课题调研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三是走在前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特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适合老年社员的活动,想方设法为老年社员“老有所为”履职服务、搭建平台,尤其要高质高效推进调研工作,按时完成专题调研报告,为社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提供良好素材,并将履行好老年工委职责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与党同心”系列教育和“立足统战为全局、凝心聚力二十大”系列实践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争取各项工作走在社市委专(工)委的前列。(黄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