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社员在市政协新任委员培训班作履职交流发言
2023-04-23

4月20-21日,第六届重庆市政协新任委员培训班在人民大厦开班,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巴南区工委主委、巴南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在培训会上围绕提高履职能力以《 “三有”“三精”保证政协提案既“音正”又“音准”》为题作交流发言。 

会上,刘秀荣交流了其作为第五届市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推进智慧调解的建议》以及关于反家暴人身安全保护令提案的经验体会。她表示,“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的要求。提交提案是政协委员积极有效地履职形式,也是政协委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能力和水平的直观体现。提交的提案要做到“三有”“三精”。“三有”即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保证政协提案的“音正”;“三精”即素材要精彩、观点要精准、文字要精练,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提案的质量,达到“音准”效果,这样才有可能成为决策参考、造福百姓。

以“三有”保证政协提案的“音正”

提交政协提案,务必要保证“音正”,方向上不偏差,提出的问题准确,建议切实可行,数据真实详尽,背景材料充分到位。要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例如,人民调解是“东方之花”,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是“枫桥经验”重庆实践的重要工作方式。她在我市《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智慧调解”推进中发现了下列问题:如司法行政与人民法院的“智慧调解”兼容转换不畅、人民调解考核“智慧不足”、工作经费保障不足三个问题提出对应加快“智慧调解”平台间系统转换,提出了逐步采用调解工作电子考核,加大对调解工作的保障力度等相应建议,该提案被重庆市政协确定为2019年重点提案,2022年又被市政协评为履职贡献优秀提案。

以“三精”保证政协提案的“音准”

精彩的信息素材是保证提案价值的基础,政协提案就更要注重那些对社会发展有实际意义的独特的观点和建议。一些好的提案往往闪光在一个观点甚至一句话,在收集整理素材时逐步培养精准眼光,然后再挖掘其中内含的深层次问题。因此,要养成对身边发生的各种社会问题从提案的角度进行分析的工作习惯。

刘秀荣在充分的调研和思考之后,深入分析了在人身安全保护令适用过程中存在的传统观念束缚,专业知识欠缺、部门联动不畅等问题。提出的《反家暴》提案推进巴南区形成一站式在派出所申请人保令机制,把法定72小时的时限缩短到20分钟,法院发出人保令的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在市政协连续三年提交相关提案,推动全社会对家暴零容忍,推进市高法院、市公安局、市妇联在全市推广巴南经验;《关于提升人身安全保护令实施实效的提案》被全国政协立案;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广西高院等部门先后到巴南调研人保令工作;同时,刘秀荣在第七届中法反家暴研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央视新闻周刊2022年进行了宣传报道。今年4月8日,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的重庆经验在国务院妇儿工委《反家庭暴力法》实施情况专家座谈会受热议。从2017年下半年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至今,巴南区法院受理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712件,发出人保令597份,占全国的5%许,有力地维护了家暴受害者的合法权益,有效避免了家暴升级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

刘秀荣认为,政协提案要关注那种涉及全局的、带有倾向性的或苗头性的问题,发掘那些深层次的、尚未引起党政部门重视的信息,从小问题中发掘出大信息,从老问题中发现新情况,从老建议中发现新角度,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才能使提交的提案让人“眼前一亮”,进入党委、政府决策视野。

刘秀荣表示,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这是总书记的勉励。要当好名副其实的政协委员,一定要沉下身子深入调研,有情况,素材要精彩;有分析,观点要精准;有建议,文字要精练。只有提高提案的“音准”,才能提交出优秀的政协提案。(孙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