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庆市涪陵区委员会赴丰都县暨龙镇开展2023年五四青年节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活动
2023-04-28

4月27日,九三学社涪陵区委员会60余名社员赴丰都县暨龙镇开展2023年五四青年节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活动,调研丰都县暨龙镇乡村振兴工作。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九龙泉。这是一个天然溶洞,走进洞里,一坛坛洞藏窖酒排列整齐。企业负责人介绍,暨龙镇酿酒历史悠久,镇内有多家白酒酿造作坊,生产出来的酒,全部储藏在深山老林的天然洞穴里封存发酵,这种方法酿出来的白酒,窖香浓郁,回味悠长,已成为全镇的特色产业。九龙泉这个溶洞恒温恒湿,通风良好,特别适合贮藏白酒。一坛酒有2000斤,一个洞可贮藏10多万斤,真可谓“龙涎玉液小乾坤,洞贮琼浆大世界”。调研组一行详细询问企业经营模式及市场情况,建议暨龙镇聚力打造白酒品牌,推进全镇白酒商标注册统一管理,提升暨龙酒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

随后,调研组来到岩居人家。岩居人家是藏在大山深处的一户民居,从外面看,这栋房屋与老式木楼别无二致,走进去却发现房屋的后面是以天然石壁为依托傍岩而建。岩居的主人说,他们家几代人已在此居住100多年,以前出门很不方便,现在公路修到了家门口,日子越过越好,更舍不得搬走了。调研组建议岩居的主人要保护好岩居特色建筑,注意防火,防范岩壁掉石,尝试经营农家乐或特色民宿。

最后,调研组前往乌羊坝考察。乌羊坝是由滑坡形成的一块湿地,经常受到山洪的侵袭。为根除水患,现在正在修建引水隧洞,在洪水季节,可以将洪水引到山对面的水库去,使乌羊坝永绝水患。整治工程完成后,乌羊坝将新增1000多亩良田。

暨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暨龙镇是国家级卫生乡镇、市级文明乡镇、市级健康乡镇;自然景观奇特、人文景观丰富,有二路红军革命遗址、黄家大院、游龙峡等景点,正致力于打造文旅重镇;同时,暨龙镇立足产业兴镇,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白酒酿造、水力风力发电,中药材、烤烟、高粱等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不断壮大。

九三学社涪陵区委员会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也是五四运动爆发104周年,本次活动旨在重温“五一口号”,坚定多党合作初心,坚持和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和“九三”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为参政议政收集素材,提升建言咨政质量和水平。(通讯员:冉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