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屈谦
调研社南岸区委领导班子建设情况
2023-05-11

为全面推进九三学社南岸区委会领导班子能力建设,2023年5月1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主委屈谦一行,到南岸区专题调研区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华、市委会组织处副处长唐孝彬陪同调研。南岸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梅泽波在会前迎接屈谦主委一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文科参加会议。会后,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许洪斌与屈谦主委进行了亲切交谈。

调研座谈会上,陈仕江主委首先代表区委会,汇报了九三学社南岸区第六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建设情况,详细阐述了领导班子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改进措施。随后,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逐一汇报了自身履职情况,对不足进行了深刻剖析。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文科代表区委统战部,对屈谦主委一行亲临南岸指导工作以及九三学社市委会对南岸统战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表示衷心地感谢,对区委会多年来围绕全区、全市乃至全国中心工作的履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从三方面对区委会提出工作建议:一是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团结带领广大社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等,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凝聚思想共识,夯实全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集智聚力,发挥好社内人才智力优势,用好“同心实践基地”试验田,加强高层次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把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三是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搞好团结协作,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最后,屈谦主委代表市委会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区委会的整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九三学社南岸区第六届委员会在履职工作中充分展示了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责任担当和活力,区委会对本次调研做了充分准备,认真诚恳地查找了自身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要求区委会严格按照区委统战部刚提出的工作要求抓好落实。他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对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班子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构成体现了九三学社的界别特色,区委会要根据自身组织特点,扬长避短,做好政治交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首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做到自立自信、守正创新;二是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加强政治交接。民主党派班子成员大多为兼职,要发扬奉献精神,强化社务工作也是本职工作的意识,做到“学者+管理者+社会活动家”三者合一;三是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把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分工负责制结合起来;四是进一步增进民主团结,凝聚共识,形成和谐的工作氛围,同时要注意加强对社内舆情风险的监督防范;五是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民主党派成员职责,提高履职成效,做到分工负责走在前面、双岗建功做在前面、建言资政干在前面,带领广大社员双向发力,双岗建功。最后,屈谦主委再次对区委统战部对南岸九三的关心表示感谢,勉励区委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重整行装再出发,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张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