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九三社员董朝菊赴万盛经开区指导果树生产
2023-06-02

初夏时节,是为秋天的硕果累累辛勤耕耘的季节。对于果树科研人员而言,初夏时节也是忙碌的季节。

5月20日,社员董朝菊前往万盛经开区丛林镇蜜李水果种植农场进行技术指导,该农场是董朝菊作为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对口帮扶的对象。一见面,农场主张晓东就开心地说,经过去年一年的技术指导,蜂糖李终于挂果了,而且挂果情况良好,今年会是一个丰收年。以往张晓东对果树种植技术一知半解,种植李树100多亩,其中蜂糖李50余亩,5年来蜂糖李一直只开花不结果或挂果极少。董朝菊作为科技特派员对口帮扶该农场后,多次到现场调查了解果园情况,针对关键栽培技术节点进行指导,现在张晓东对李栽培技术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并将这些技术付诸生产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董朝菊在张晓东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李园的情况,指出了当前生产季中存在的问题及需要立即采取的措施,主要是控旺枝和防治病虫害,以确保后期产量稳定和果实品质提升。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总结和倡导的农村工作创新机制。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四支社的在职社员们响应号召,积极申报成为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常年服务于重庆市各区县农业企业或家庭农场等单位,发挥专业特长,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贯彻“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精神。(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