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的主委是怎样的?
2023-06-02

编者按:廖建云,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项目总设计师,正高级工程师,重庆市渝中区政协常委。2002年12月加入九三学社,现任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委员、中冶赛迪支社主委。长期从事连铸专业设计及项目管理工作,先后作为项目经理、常务副经理等参与了马来西亚联合钢铁炼钢连铸项目、西班牙Sarralle板坯连铸机项目、宝钢德盛新炼钢(一步)项目、梅钢1号连铸机改造总包项目等多个工程项目。参与并组织的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t钢铁项目设计获2019年度全国冶金行业工程设计优秀成果一等奖和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重钢5号连铸机项目获2022年度冶金建设行业工程设计优秀成果二等奖。

 

从事工程技术领域的人往往容易给人以严肃无趣的刻板印象,但当你和廖建云短暂交谈后,你会感觉,眼前的这个人更像是一名儒雅、睿智的学者,再深入了解,你会发现,除了工程师的身份,他还是可以在羽毛球场上挥洒汗水的运动健将,又是可以拿起单反记录生活美好瞬间的摄影师,更是敢于讲真话、建诤言的政协委员。在他身上,是内秀于心、外毓于行的最佳体现。

受人尊敬的工程师

廖建云就职的中冶赛迪公司企业宗旨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做受人尊敬的工程师,这也是廖建云入职起就坚定的信念。就职中冶赛迪前廖建云曾是一名大学教师,从教五载。离开了三尺讲堂,廖建云仍带着严谨治学的态度投入到工程项目的设计工作。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廖建云就从一名普通的工程设计师成为了工程项目的总设计师。

冶金工程设计是一项系统性极强、团队配合极其密切的工作,也是最能激发创造性的工作,每一个项目都是全新的任务及挑战。项目前期,廖建云会进行周密的策划,做到每项任务、每个关键节点了然于胸。之后更重要的是跟踪进度。冶金项目制约进度的因素非常多,场地条件、气候条件、设备材料、施工进场等等无一不考验着总设计师的协调能力、应变能力。梅钢1号连铸机项目现场施工调试期间,廖建云坚持长期驻守在项目现场,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协调,及时处理问题,保证了项目顺利投产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廖建云所负责的多个项目都得到业主的高度认可,其中梅钢、永钢项目还收到业主发来的表扬信。

绝大部分的工程项目设计周期紧张,往往关注进度的同时容易忽视质量问题,廖建云说对待各个专业上传的图纸和文件资料他拿出的是当教师时批改作业的那一股劲儿。他参与组织的项目至今没有出现任何质量、安全问题。廖建云说优秀的工程师绝不是每天做着重复性的工作,而是应该善于总结,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及管理水平,只有这样,看似简单的工作才会变得更有意义。

务实肯干的九三人

“我们抱歉地通知您,由于天气原因,您乘坐的MF8446航班不能按时起飞”,机场候机厅的角落,廖建云和同事们正在视频连线召开会议,“目前的方案还有点问题,大家把方案再详细讨论一下,方案没讨论透之前不允许发到现场”。“我现在在机场,应该来得及参加下午知联会的活动。如果飞机晚点,麻烦史羡副主委代我做支社工作汇报”。“各位支委委员,我今天返回重庆,下午先参加知联会活动,明天上午9点在民主党派活动室我们开个支委会议,请各位支委就分管社务工作做个小结并就下阶段工作计划进行汇报,各位就新入社社员培养、本年度参政议政及社会服务活动一并进行讨论”。这是廖建云上飞机前在支委微信群里发出的消息。等下了飞机,廖建云立马拖着行李赶到了公司,参加中冶赛迪支社和知联会赛迪分会的联合活动。这样紧张忙碌的一天只是廖建云繁忙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本职工作与社务工作无缝衔接已然成为常态。航班延误但是工作不能耽误,不论身处何地,只有手机有电有信号,廖建云随时都在视频会议、收发邮件、布置工作。

本职工作中廖建云是项目团队的核心,社务工作中他更是九三学社赛迪支社的一面旗帜。支社连续六年在社区委基层组织目标考核中蝉联第一名,被评为九三学社全国优秀基层组织、九三学社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获得的各类表彰不胜枚举……刚加入的新社员们总会感到惊讶,工作那么忙碌,廖主委是如何管理好支社,取得这么突出的成绩的?“没有什么秘诀,唯有勤勉、真诚、以身作则”,廖建云认真地说到。利用碎片化时间,坚持收听或收看新闻,了解国家民情民生,有了感悟马上记录在手机备忘录中,这已经是廖建云多年的习惯。政协委员使命要牢记、支社新社员要关心、老社员生活要关怀、支社发展要筹划,一桩桩一件件事都深深印在他的心中。“不能以工作忙为借口就忽略社务工作”,这是常常挂在廖建云嘴边的一句话。

支社在全区率先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编制了《九三学社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支社工作手册(试行版)》,并将奖励制度、看望慰问制度、经费管理制度、新社员培训制度等严格落实到位,在全区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效应,被评为渝中区民主党派第一批“五有”基层组织。此外,支社将参政议政作为主线贯穿全年组织生活,建立以少数带动多数的参政议政机制成效突出,培训培养了一批骨干。支社每年提交参政议政素材都在30篇以上,近五年有6篇社情民意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3篇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用,12篇被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采用。支社活动案例《骨干带动普通社员参政议政》入选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活动典型案例选编》。2018年,廖建云作为重庆的唯一基层组织主委代表列席九三学社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和渝中区政协常委,廖建云牢记参政议政职责,仅2022年,廖建云就挤出时间参加了解放碑至朝天门金融大道提升改造工程、调研马鞍山传统风貌区打造情况、珊瑚公园暨菜储段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视察西南大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等多项调研活动,撰写了《关于巧用桥下空间、打造具有山城特色桥下公园的建议》《关于在两江四岸规划建设中要充分考虑适儿化设计的建议》等15篇社情民意信息稿,荣获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等称号。

“基层工作小事不小,务实用心难事不难”,这是廖建云处理基层工作的写照。基层工作琐碎、零散,看似一件小事可能关系到的是整个支社的组织建设及凝聚力、社员切身利益等,因此不能因为事小就忽视,更应从小事着眼,发现共性问题,并及时解决。同样,因为对九三学社的这份热爱,因为从教师到工程师的这一份严谨、敬业的态度,廖建云坚信务实用心地对待基层的每一项工作,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就必有所得、必有所获。(作者:九三学社中冶赛迪支社副主委 史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