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披甲为信仰,志在家国显担当
—记援藏孤勇者蒋迎九教授
2023-07-18

2019年6月的一个深夜,经过了多日的思忖,九三学社社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蒋迎九教授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接下重庆市第四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队长、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人民医院院长的重担,向西1400公里,为医疗卫生领域去谱写一段渝藏情深的故事。一个多月后,蒋迎九随医疗队抵达昌都,开启了埋头不辨日夜,一心只为推动高原医疗事业发展的日子,这一待,便是三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西藏昌都,最高海拔5400米,平均海拔3500米。初入昌都,高海拔、低压、缺氧都是对人体生理极限的极大考验。曾经有人说:“援藏队员不用说做什么,就是在藏躺三年,也是对身体巨大的挑战。”虽然进藏前做了体检等各项充分的准备,但医疗队员们头痛、流鼻血、呼吸不畅、肚子胀等高原反应还是不期而至。蒋迎九与队员们用上吸氧机、布洛芬、安定片等“武器”,艰难对抗高原反应。

短暂的休整后,蒋迎九第一时间深入了昌都市人民医院的第一线。不到一个月,他便对医院的各项情况了如指掌,并发现了医院医务人员严重不足、学科建设能力不足、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等突出问题。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多年的工作经验,很快,由他主笔的《昌都市人民医院调研与发展规划》出炉,并上报渝、藏两地主管部门,获得支持和认可。进藏第一年,蒋迎九率领团队优先完成了DSA介入、ICU、手术麻醉、放射影像、检验医学、内镜、远程病理、血液透析等八个公共诊疗平台建设。第二年,昌都市人民医院即获国家卫健委指定第三方授牌“创伤中心”“卒中中心”,同年,医院的儿科成为西藏自治区唯一省级儿科临床重点专科。

在藏的一千多个日夜里,蒋迎九坚定地落实医院的三年规划,同时也牵头为医院制定了未来“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协助重庆大后方完成了在“十四五”期间对昌都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的“981”工程援助规划。三年来,医院新增设了6个专业科室,ICU床位数增加1倍,医疗业务面积增加78%,银医通等23个信息化建设模块相继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在实现医院专科服务能力大大提升的同时,患者就医环境与就医体验也获得极大的改善。

退而结网,授之以器不如授之以技

翻看蒋迎九的朋友圈,其中一条格外引人——“管他腿疼胃扩,管他冻冷梦缺;心之激情所念,故乡处处可得”。这是蒋迎九在入藏第二年的一个夜晚独处时的感叹,也许那一刻,他的内心充斥着对家人难以抑制的思念,但也不难看出,朝夕相处的日子里,蒋迎九早已将昌都视为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即便如此,离别从来都是绕不开的话题,蒋迎九非常清楚,终有一天,他必须离开这片长满自己心血的土地,昌都市人民医院里渝藏情深的故事将会由新的力量续写。那么离开前,我能为这里留下些什么呢?蒋迎九说:“这个问题我从入藏的第一天就开始思考,后来在无数次相同的工作感悟中找到了答案——我要为这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留下带不走的技术,让重庆优势医疗资源的种子在昌都生根发芽。”

为了实现这个承诺,蒋迎九创新开展师带徒“1+2+2”模式,要求每位师父既要培养2名骨干医生,还要指导培养2名初入职医生。在这种创新模式的引领下,医院的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2年高过全区平均通过率水平7个百分点。三年来,蒋迎九带领援藏团队培养业务骨干及新入职徒弟共214人,新增当地医疗人才高级职称18人、中级职称29人,新增当地医疗人才进入国家级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3人。引领全院开展新技术366项,徒弟独立掌握新技术197项。而他本人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完成“师带徒”4名,开展新技术7项,徒弟独立掌握新技术2项,还指导2名徒弟参加创伤病例全国菁英演讲大赛并首次获优胜奖。医院获批多个专科技术培训基地,由重庆市援建的标准化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也已投入使用。

蒋迎九先后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民族团结与进步先进个人”表彰;“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重庆医疗队也荣获重庆市“学雷锋先进集体”和2022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表彰。这是属于蒋迎九和他的团队的荣誉,也是国家和社会对他们三年援藏贡献的肯定。而问起他自己的感受时,他只用了三个词来概括:感恩、敬畏、回味。三年的雪域边陲生活让这位医者的内心变得丰盛又柔软,他更加感恩战士守卫边防的安宁,愈发敬畏那座高原的神秘,也终生回味于那段难忘的经历。“回来后的很长时间里,我依然会梦到那边的场景,那是我的第二故乡。”蒋迎九笑言。

眸中有光,信仰可抵岁月长

如果说生命是对未知的一次次探索,那信仰一定就是照亮前路的火光,温热、光明。“我的小名就叫九三,所以我很早很早时候的志向就是加入九三学社”。三十三岁那年,蒋迎九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成为了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他已然成为了九三学社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社的一面旗帜,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也早已扎根在他的内心深处。二十多年里,蒋迎九积极提交参政议政素材,对社内的大小事务都亲力亲为。作为政协委员,蒋迎九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长期带队参与基层义诊,多次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发展调研,更在2008年汶川地震那场特殊战役中,荣获九三学社中央授予的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表彰。

正如蒋迎九自己所说,他从不把支社的事务视为工作,而是一种坚持,一如既往。二十年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生命里一段浓墨重彩的时光,但当它真正过去了,才发觉信仰和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九三学社对于蒋迎九来说,是多了一重身份,更是多了一份责任,为他带来了精神世界的富裕感,因为这份信仰,他可以白衣披甲,不负韶华;也同样因为这份信仰,他愿意志在家国,践诺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