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煤重庆设计院支社携手林同棪国际调研梁滩河人工湿地
2023-09-15

近日,九三学社中煤科工重庆设计院支社组织社员赴梁滩河人工湿地调研学习,并邀请了该项目设计方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专家做讲解介绍。九三学社社员、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马念受邀参加本次活动。

马念介绍到,梁滩河人工湿地是重庆最大的旁路人工湿地,首先将梁滩河主河道水提升至沉砂塘,然后经生物转盘系统预处理进入表流湿地,再经过配水塘分配到潜流湿地,最后经沉淀塘、出水塘等通道再排入梁滩河。经过层层净化后,河流污染负荷大幅削减,梁滩河水质得到整体改善。值得一提的是,湿地通过近自然景观设计,美化了沿岸环境,扩充了城市功能,现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科普教育的“打卡地”,兼具环保效益、生态效益及社会效益。眼看河水清澈见底,岸边草木环绕,谁又能想到,曾经的梁滩河污泥淤积、杂草丛生。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在交换各自领域的工作经验同时,也分析讨论了现阶段生态环境建设遇到的难点、堵点及应对策略。支社主委郭丽萍表示,通过交流学习,促进了双方技术优势互补,日后将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全体社员要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为重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九三力量。(田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