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渝中区委副主委汪源受邀参加 智博会系列主题圆桌会“设计之力——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2023-09-15

8月31日,九三学社重庆市科技专委会主任、渝中区委副主委、重庆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汪源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新华网重庆频道主办的智博会系列重要活动之“设计之力——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主题圆桌会。会上汪源大师结合设计和科研工作实践,以“以全生命周期规划设计服务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汪源大师强调,目前重庆正积极创建世界“设计之都”,促进设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全链条设计产业集群,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设计机构应紧跟产业发展要求,有效服务好我市重大发展战略目标。在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中应从广义的工业设计角度思考“智能智慧”、“绿色低碳”问题,依靠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网联等“智能智慧”新技术,做好从产品的设计与生产、运输与储存等全过程环节碳排放信息的分析与研判,完善碳排放分析和计算方法,运用碳足迹建模与仿真掌握原材料、生产、运维、回收等阶段碳排放情况。全面准确了解工业设计智能智慧发展趋势,找准推进“智能智慧”“绿色低碳”过程中问题的关键和重点。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工业园,作为我市经济高效质量发展的核心抓手,实现“双碳”战略的主战场,构建“万物互联智能世界”的落脚点。把为产品生产、储存提供场所,保障生产和人员所需的室内、外环境的工业建筑作为重点,以设计为关键从源头上减少碳的排放量与能源消耗。

汪源大师建议,智能智慧绿色低碳园区的建设,应以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规划设计为目标,从顶层设计入手,核算好项目的落地性和产品全生命周期效益的最大化,采用以设计牵头的全周期咨询服务模式,构建由策划咨询、前期可研、工程设计、施工过程管理、竣工验收、运营保修组成的全周期一体化服务平台,确保“智能智慧”与“绿色低碳”两大理念,贯彻各阶段、落实到各环节。(刘佳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