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庆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与中山大学基层委员会联合举办“中大-重医”医学前沿科学座谈会
2023-10-30

10月18日下午,由九三学社广东省直中山大学第一基层委员会、九三学社广东省直中山大学第二基层委员会和九三学社重庆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以“相分离与肿瘤”为主题的“中大-重医”医学前沿科学座谈会首次在重庆医科大学召开。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美玲,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柱俊,校科研处处长杨晓参加。来自两校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专家学者及学校师生代表近60人参会。

学术报告会上,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常委、中山大学第二基层委主委康铁邦教授做了题为“相分离与肿瘤”的主题学术报告。康铁邦首先系统介绍了相分离的发现、发生机制、与肿瘤等重大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重点介绍了肿瘤细胞中KAT8-IRF1通过形成具有促进转录功能的凝聚体,增强PD-L1表达的分子机制等近期团队研究成果。他表示该研究提示了肿瘤相关生物大分子凝聚体可能是一类肿瘤治疗新靶点,值得科研工作者深入研究。参会师生与康铁邦围绕相分离前沿科学问题进行热烈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座谈交流会上,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柱俊致欢迎词,并就学校发展及统战相关工作、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概括、政治安排、组织建设等情况作了介绍。学校科研处处长杨晓表示,要充分利用好双方资源和人才优势,积极加强科研合作,努力推动两校科研工作共同发展。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美玲对此次会议成功召开予以充分肯定,她希望两校以“中大-重医”医学前沿科学座谈会为桥梁纽带,加强两校学术交流以及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为广东和重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九三力量。(卜友泉、汪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