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孙晓川获中国神经外科医师最高荣誉
2023-12-01

近日,“王忠诚中国神经外科医师年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九三学社社员、重医附一院神经外科主任孙晓川教授获“2021年度王忠诚中国神经外科医师学术成就奖”。

 “王忠诚中国神经外科医师年度奖”是我国神经外科领域公认的最高级别个人荣誉奖,旨在表彰对中国神经外科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师。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包括1名终身成就奖、2名学术成就奖和5名青年医师奖。

孙晓川,九三学社社员,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医附一院神经外科主任。现任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医促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脑胶质瘤MDT专科联盟副理事长、重庆市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会长、重庆市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曾任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委员、重庆市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担任《中华神经外科杂志》(中文版和英文版)、《中华创伤杂志》(中文版和英文版)、《中国微侵袭神经外科杂志》《中国临床神经外科杂志》《中华内分泌外科杂志》等多家国内顶级学术期刊编委,以及Journal of Neuroscienc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Journal of Neurotrauma,Brain Research,Critical Care Medicine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荣获“重庆英才计划-名师名家”称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

孙晓川教授从事脑血管疾病和颅脑创伤的临床诊疗和基础研究30余年,对复杂脑动脉瘤及重型颅脑损伤的诊治具有丰富的经验。他率先在西南地区将显微技术应用于脑动脉瘤直接夹闭手术;率先在国内将CTA应用于破裂脑动脉瘤的急诊诊断、手术方案制定、术后复查和随访全过程,开创性地建立了脑动脉瘤新的诊疗流程,并构建起符合国际先进水平的脑血管亚专业团队模式;率先在国内将MRI的MRS及Flair新成像技术运用于弥漫性轴索损伤影像学诊断,明显提高了DAI的临床诊断率;率先在国内开展遗传因素与颅脑创伤伤情和预后的相关性研究,首次发现APOEε4基因型是中国黄种人群颅脑损伤急性期病情加重和不良预后的危险因素,是aSAH 后再出血和早期脑血管痉挛加重的风险基因,并针对该基因靶点进行基础及转化研究。

孙晓川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以第一主研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承担国家“十一五” “十二五” “十三五”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5项,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及三等奖各2项。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主编专著2部,参编专著10余部;主编高等学校教材2部。多次荣获“重庆医科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奖项。(社渝中区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