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社员崔永亮有关食品安全的建议被重庆市政协采纳
2023-12-13

11月30日,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四支社社员、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质检中心团队成员崔永亮副教授提出的《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亟待实现信息化》建议,得到重庆市政协办公厅的采纳。

农药残留是影响食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因素,制定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是农药残留风险管理的重要技术手段,也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目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是我国食品中有关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强制性国家现行标准,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制修订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即基层一线生产者参与度普遍不够、宣贯落实仍有不足、查询使用不方便等问题,制约了标准指导生产、保障产品质量等职能的发挥。

该建议的提出和采纳,有助于推动食品安全相关标准的信息化建设,对我国科学规范合理用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维护农产品国际贸易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崔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