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社员钱坤教授领队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西南研发中心进行产教有机融合的实训活动
2023-12-13

12月10日,九三学社西南大学一支社社员、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草害防控岗位骨干专家钱坤教授领队,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120余名本科生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西南研发中心〔中蔬种业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成功进行了实训活动,标志着产教有机融合和校企协同育人的深化。

实训中,钱坤教授对中蔬种业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蔬重庆公司)提供的实训机会表示感谢,并就西兰花病害防治提出了可行的方案。双方希望能够加强合作,共同研发蔬菜及药材草害和病害的防控技术,为铜梁地区高品质蔬菜及药食同源药材的健康发展提供支持。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药食同源品种定向育种岗位骨干、中蔬重庆公司总经理王顺利向同学们介绍了铜梁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包括“巴岳农庄”模式、功能性植物价值与深加工产品,以及西南研发中心高品质蔬菜的引进和蔬菜种植中的病虫草害问题。来自中蔬重庆公司的西南大学校友朱宇涵为同学们做了题为“青花菜常见病虫害与防控技术”的报告。在报告中,她邀请同学们品尝了西兰苔、胡萝卜等产品,并带领同学们参与了西兰苔打顶技术学习和实践。同学们在实践中重点观察了不同西兰花品种的田间表现和常见病害。(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