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开展中学优质思政课堂共建活动
2024-01-05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想必大家都看过这部《少年的你》。影片将校园霸凌以最真实、最直接的方式摆在每一个观众的眼前,那些在角落里落下的拳头、少年们无助又孤单的背影、记忆中缺失的家庭的温情,无不刺痛着我们的心。这部影片里涉及哪些法律问题呢?我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在巴南区法院大礼堂内,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主委、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正在为思政教师们授课,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培养和提升新时代中学思政教师的法治素养,联动共建巴南法治校园,12月28日下午,70多名巴南区中学的思政课教师走进巴南区人民法院参加了一场特殊的法治教育培训。该活动是由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与巴南区人民法院、巴南区教师进修学院共同组织开展的“九巴共建中学优质思政课堂”活动,由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专职副主委姚小娟主持。

活动首先举办了两场生动的法治课堂,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主委、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专题讲授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司法实践》,为全区中学思政教师打造优质课堂提供了真实而丰富的案例,也为新时代新形势下思政课教学研究提供了更专业的指导,为新时代未成年人问题研究启发了更深层的思考。

巴南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吴继超分享被中央政法委评为“枫桥经验”工作法的“联动联调在线司法确认工作法”。

随后,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跟随法官现场参观了家事法庭、少年之家、诉讼服务中心、车载法庭等,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法律权威和人民法院的公正司法,进一步增强了公民的法治意识,更提升了思政教师的法治素养。

此次活动得到了巴南区教师进修学院相关领导及全区思政教师的充分肯定,是大力推动思政课教研方式创新及促进学校课堂与社会课堂有机融合的一次积极实践,接下来,还将深入开展旁听庭审、模拟法庭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九巴合作”之力,共同打造优质的中学思政课堂,助力巴南法治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效。(通讯员:姚小娟、孙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