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江北区工作委员会
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2024-01-15

1月13日,九三学社江北区工作委员会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社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中共江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翌出席大会并讲话;社江北区工委会主委、江北区政协副主席周勇出席大会并作2023年工作报告。社江北区工委副主委刘培义主持会议。190多名社员、积极分子参加大会。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共中央、中共重庆市委、中共江北区委及社中央、社重庆市委重要会议精神。

周勇的工作报告中,从政治引领、履职尽责、组织建设、双岗建功四个方面对区工委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报告指出,2023年,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聚焦政治引领,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开展主题教育、组织专题活动、强化理论研究等方式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通过集中宣讲、专题研讨、辅导报告等形式,夯实共识之基,坚定政治方向;组织社员专家赴各地开展实地学习、考察调研,将“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荣获社市委“思想政治和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通过深入开展议政调研、积极参与协商建言、着力提升信息成效,多篇咨政建言成果获全国政协、社中央、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采用,多项成果获市领导批示,荣获九三学社中央“2021—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议政建言赛马年度“十佳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分别取得全市社区级组织第1名、第2名的好成绩。通过整合资源,组织社员专家前往市内外开展义诊、健康科普讲座、法律知识宣讲等,合力推进“百名专家进社区”“九三同心科普大讲堂”等社会服务品牌建设,社会服务内涵不断丰富拓展,荣获社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通过加强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稳步推进组织发展,积极吸纳优秀人才,2023年发展的新社员年纪轻、学历层次高、专业分布广,给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和活力,人才建设统筹推进,荣获社市委“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许多社员双岗建功,立足本职工作岗位,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务工作做贡献,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和荣誉。报告还从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提升履职尽责质效3个方面对2024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雷翌代表中共江北区区委向区工委会在2023年取得的各项成绩,以及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她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推向纵深的重要一年,也是江北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示范区的关键一年。她希望,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会在新的一年里,持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担好参政履职之责、夯实自身建设之本,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为助推江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余国东代表社市委向社江北区工委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社江北区工委2023年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主题教育与社务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广大社员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思想引领扎实有效,组织活力持续提升,履职尽责成绩突出,双岗建功展现风采。他要求,社江北区工委2024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广泛凝聚思想共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强基固本,把大力发展优秀人才入社作为组织发展的“头等大事”;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大优秀人才发现和举荐力度,不断强化领导班子、代表人士和重点社员的廉政教育,积极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新时代九三学社地方组织模范机关。要聚焦中心工作,将九三学社所长与地方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协商建言质量;注重调动社员积极性,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和编报工作,力求在“赛马比拼”中取得好成绩。要突出工作重点开展社会服务,持续打造有重庆九三学社特色的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切实提高履职质效,为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各基层组织、全体社员要持续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中共江北区委十三届四次、 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按照2024年工作部署,牢记初心使命,锐意开拓进取,立足本职工作,重点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及本职工作等方面履职尽责,为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和江北加快打造新重庆建设先行区、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对2023年度各项社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对领导班子进行了民主测评。社市委组织处、中共江北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指导相关工作。(刘培义、张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