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重点课题调研组来綦开展调研
2024-01-24

1月15日,九三学社中央重点课题调研组来綦开展“加快川渝地区新型储能技术发展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调研,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赖明,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李军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陈雩桢,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水松等参加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母明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敏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前往蟠龙抽水蓄能电站开展调研,详细了解电站总体工程建设、服务电力保供、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等情况,探讨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如何解决能源开发、储存、送出等相关问题,促进新型能源储存技术发展与社会经济系统的交互融合。

蟠龙电站位于中峰镇境内,工程总投资71.18亿元,主要枢纽建筑物包含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以及地面开关站等,属一等大(1)型工程。电站安装四台300MW可逆水泵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0MW,主要承担电力系统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紧急备用等任务。电站年设计发电量20.04亿千瓦时,年设计抽水电量26.72亿千瓦时,综合效率约为75%。2018年4月主体工程开工,2023年9月完成500kV系统倒送电,2023年12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计划2024年6月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作为我国西南地区首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蟠龙电站开启了西南电网调节性电源发展的新篇章,实现了西南地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新突破,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双碳”目标、推进能源转型的重要标志性工程。

调研组成员表示,新型储能技术发展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有助于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也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迫切需要。调研组要从政策、技术、机制等环节全方位认真学习吸纳相关经验做法,完善调研成果,助推川渝地区能源安全战略和“双碳”战略落地落实,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刘永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