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成功召开集体提案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研讨会
2024-02-21

2月20日上午,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在区法院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涉未政协法治提案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研讨会”,邀请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法学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区内三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主委、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主持,这是一次将政协提案、司法实践和党派参政议政等多项工作有机融合发展的大胆创新实践。

会上,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相关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提案《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避免未成年人成为被执行人的建议》的提出背景和主要内容。该提案是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在区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期间提交的集体提案,由社内法律界别的社员以涉未债务清偿纠纷案件为切口,结合司法实践中办理涉未案件的矛盾和困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旨在推动基层治理司法实践工作提质增效,既要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也要保障债权人合法债权的实现。

随后,区政协提案委主任张庆祝介绍了政协提案办理包括分析研讨、协商办理、推进落实等三个步骤,并表示此次召开的专家研讨会正是提案办理的第一个环节,通过建立政协与法院等部门的对接沟通机制,组织法律专家开展提案研讨,提升涉法提案的办理质效,共同推动民生法治问题得到高效解决。

会上,卢春琼、赵诗诚、胡建等三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针对提案内容从法律专业角度提出了优化律师取证程序、加强涉未案件培训、完善遗产管理人制度等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同时,区检察院、区法院相关领导及具体办案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建议在我区率先构建“法检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核实遗产信息,杜绝父债子偿式判决,各单位联袂打造出有巴南辨识度的未成年人典型案件工作经验。

此次研讨会秉持专业、敬业和公正司法的原则,聚焦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针对提案建议的可操作性进行了深入探讨,不管是提案内容还是研讨方式,都是助推基层治理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实践,受到了参会人员的高度肯定。刘秀荣表示,接下来,希望以该提案的协商办理为契机,组织涉未职能部门、具体承办单位等进一步协商办理落实,通过多角度思考、多部门联动,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更加完善,汇聚全社会之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社巴南区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