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社员崔永亮团队开发出柠檬苦素免疫检测方法并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成果
2024-03-26

近日,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四支社社员、柑桔研究所崔永亮副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Food Chemistry”(中科院1区Top期刊)发表题为“Preparation of limonin monoclonal anti and establishment of a sensitive icELISA for analyzing limonin in citrus and herbal samples”的研究论文。

该团队研究制备了柠檬苦素单克隆抗体(mAb 2E10),并建立了柠檬苦素的icELISA免疫检测方法。利用所建立的icELISA测定柑橘和中药样品中柠檬苦素的含量,其结果与UPLC-MS/MS(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测定结果一致,相关性R2=0.998。

柠檬苦素是一种苦味强烈、高度氧化的四环三萜次生代谢物,是柑橘类植物的主要生物活性成分之一。柑橘经过榨汁、杀菌、贮藏等加工过程后,会出现苦味增强的现象,进而影响柑橘汁的口感,导致产品质量和经济价值下降,降低消费者的接受度。其中具有强烈苦味的柠檬苦素类化合物,如柠檬苦素、诺米林和黄柏酮是榨汁过程中产生苦味的原因之一。因此,对柑橘类产品中柠檬苦素的含量进行检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传统的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等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柑橘中柠檬苦素的检测,虽然检测准确、精密度高,但存在设备昂贵,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操作和无法现场检测等劣势。所建立的icELISA免疫检测方法灵敏度高、检测成本低、准确可靠,可用于大规模筛选样品以及现场快速检测,是一种非常有潜力的检测方法。(崔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