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科院综合支社赴綦江石壕镇开展“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2024-04-16

4月9-10日,九三学社重科院综合支社组织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畜牧养殖、科技政策咨询等涉农专家深入石壕镇调研,开展“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活动。社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等亲临指导,他表示将本次活动纳入社重庆市委“幸福乡村九三行”系列活动的首站。

4月9日上午的座谈交流会由石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胜明主持。石壕镇党委书记杨文武对社重庆市委组织基层组织、专家支持石壕镇乡村振兴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石壕镇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尤其是该镇红色旅游、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石壕镇副镇长罗波介绍了石壕镇转型发展中,用好独有的高山气候优势,探索发展高山生态土猪养殖发展情况。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研究员郭宗义代表培训专家就石壕镇如何发挥特色优势,补齐短板推进生猪产业高发展情况进行指导。南通闪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办事处总经理爱王红晓代表企业向该镇捐献了3万元的兽药、消毒等爱心物资。

黄华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他表示,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智力、科技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参与乡村振兴,助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是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自觉履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他希望社江北区工委加强与石壕镇的联系,完善工作机制机制,精准对接农户所需,帮助解决农业产业实际困难,让农户们真切感受到了农业科技的力量和乡村振兴的希望。他表示,将发挥好社组织的特色优势,坚持把乡土人才培育作为专家服务团下沉基层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创新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在产业发展链中挖掘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为乡村建设“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实用型人才队伍,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地方党委政府共襄乡村振兴。

綦江区农业农村委副书记潘德全,社重庆市委社会服务处处长郭祥,社江北区工委副主委刘培义,重科院综合支社主委刘成明及来自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重科院综合支社社员等30余人参加座谈会。

4月10日针对当地养殖户开展的“中小规模猪场种猪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培训”由重科院综合支社社员、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高级畜牧师朱燕主持,社江北区工委副主委、重庆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主任喻元秀做了“畜禽养殖环境管理”专题讲座,郭宗义作了“生猪节本增效与高效繁殖技术”进行讲授,南通闪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监王丰宇为养殖户带来了“后非瘟时代猪场生物安全模式”专题讲座。石壕镇50余名生猪养殖大户参加讲座。(罗翔)